动态信息
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研动态

阴彩霞教授团队在荧光染料用于肿瘤治疗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4-03-04


  近日,山西大学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阴彩霞教授团队报到了集光热、光动力、细胞周期阻断多方式协同的肿瘤治疗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Photoactivation Inducing Multifunctional Coupling of Fluorophore for Efficient Tumor Therapy in Situ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具有高精度时空控制的光激活染料极大地促进了生物成像和光疗应用的发展。团队开发了由广波段激发光(405 - 660 nm)辐射,原位合成NIR荧光染料(λem=820 nm)的新技术。该光激活过程涉及三重态敏化氧气产生超氧阴离子和萘吲哚阳离子自由基,自由基耦合形成的二聚体通过超氧阴离子氧化脱氢形成大共轭体系的平面化NIR荧光分子,具有高达90.9%的光热转换效率。此外,该光激活底物和光激活目标产物均能显著抑制CHK1的表达。以上独特的分子转换机制和激酶抑制行为,为发展多方式协同的肿瘤治疗提供了有效的化学工具和研究思路。

图片.png

  该论文由阴彩霞教授团队青年教师张伟杰及合作者共同完成,通讯作者为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阴彩霞教授、环境与资源学院云洋教授。感谢山西大学大型仪器中心在相关测试方面给予提供支持,感谢云洋教授在Western Blot实验中予以支持。同时,感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对本研究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1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