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山西大学联合主办的 “第五届中荷代谢组学论坛与国际合作技术交流会”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10-28

“第五届中荷代谢组学论坛与国际合作技术交流会”(The 5th China-Netherlands Forum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Workshop of Metabolomics)于2019年10月23-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西大学共同主办,山西省药理学会和地产中药功效物质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办,荷兰莱顿大学Robert Verpoorte、中国科学院陈晓亚院士、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及中国药理学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杜冠华教授等19名报告专家以及国内近40家单位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主持开幕式,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和山西省科协副巡视员谢文智代表主办方致辞。会议围绕“代谢组学新技术?新策略?新突破”的主题,设置了代谢组学前沿论坛和技术交流两个阶段。

10月24日全天进行的是代谢组学前沿论坛,来自国内外代谢组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就代谢组学的前沿问题作了主旨发言。荷兰莱顿大学Robert Verpoorte教授作了“Life has 4 Dimensions: The role of metabolomics”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杜冠华教授作了“药物代谢组学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复旦大学的唐惠儒教授作了“定量代谢表型分析与挑战”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杨琛教授作了“Stable isotope tracing and metabolic flux analysis”的报告,清华大学胡泽平教授作了“代谢组学分析与疾病代谢研究”的报告,厦门大学朴树海教授作了“Mass spectrometry-based metabolomics explores cancer vulnerability and treatment”的报告,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作了“代谢组学中的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的报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玉兰教授作了“经络系统,真的假的?”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李飞教授作了“代谢组学与药源性肝损伤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晓亚院士作了“唇形科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生物合成的初步研究”的报告。

10月25日全天进行的是代谢组学技术交流会,来自山西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6名教师一步一步详解如何从零开始做代谢组学研究。山西大学李科、闫艳、李震宇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基于气质、液质、核磁技术的代谢组学的研究步骤、样品的准备、样品的检测、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山西大学李爱平老师介绍了代谢组学检测结果的数据分析方法和相关软件的应用策略,山西大学刘晓节老师介绍了代谢组学论文的发展趋势、投稿杂志、写作策略,中国中医科学院代云桃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如何应用代谢组学研究中药炮制的机理和技术优化策略。同时,来自 Thermo Fisher 的史碧云、 岛津的冀峰、 SCIEX 的司丹丹,介绍了代谢组学研究的新仪器、新软件、新平台。

本届论坛正值“中荷代谢组学论坛”成功举办10周年,重点研讨代谢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与应用。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学术水平、组织工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会议不仅开拓了他们的研究思路,更重要的是给予了一场“扫盲”式的代谢组技术讲解,使得他们懂得代谢组学研究该如何入手。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山西省药理学会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促进代谢组学在药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521981abdc4b4ad1aeeb53f96126e9d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