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校企联合促恒山黄芪产业振兴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6

2021年7月3日,秦雪梅教授和李爱平博士赴大同市广灵县,就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专项项目“广灵县恒山黄芪种植技术推广及道地药材基地建设”进行进展汇报。

当天上午,在项目承担单位山西恒广北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雁南的陪同下,秦雪梅教授团队会同北京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高月教授,山西省气候中心郭雪梅处长,安炜副主任,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韩忻彦院长、山西省农科院王慧杰博士等13名专家领导赴广灵恒山黄芪原生态繁育及抚育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同时收集了宜芪坡土壤等实验样本。由于恰逢黄芪盛花期,米白色的黄芪花在山坡上随风摇曳,美不胜收,秦雪梅教授就恒山黄芪种植、伴生植物等问题为一行人作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指导课。

1.jpg

图1 恒山黄芪原生态繁育及抚育种植基地

随后团队参观了黄芪饮片深加工流水线及仓库,就黄芪饮片深加工和药茶研发提出了重要建议,秦雪梅教授充分肯定了公司恒山黄芪的优良品质。

2.jpg

图2 张经理为大家讲解公司黄芪饮片生产线

下午,一行人来到恒广北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进展汇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探讨。在秦雪梅教授的主持下,山西大学李爱平博士和其他合作单位项目负责人相继就项目情况和承担任务进展做了汇报,高月教授对于大家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提出了将恒山黄芪打造成为大品种药材以及申报国家级奖项的美好期望。随后,秦雪梅教授就各单位工作进行总结,为各单位下一步工作方向指明方向,同时提出各单位要加强交流,数据共享。最后,孙合董事长就黄芪种植地理标志、规范化种植、病虫鼠害防治以及如何加强企业人才建设等发展构想与相关领导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3.jpg

图3:各合作单位进行项目进展汇报

4.jpg

图4 秦雪梅教授团队在公司合影留念

恒广北芪精准扶贫专项项目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三方优势资源,以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指导,龙头企业引领的模式,把黄芪种植基地建设作为切入点,从黄芪种植标准、种植环境、品种选育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以研促产,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带动当地黄芪产业的发展,最终通过助力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