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国内外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国内外交流

山东大学李敏勇教授来我实验室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9

近日,山东大学李敏勇教授来校,以“基于生物活性可视化的新药分子研究”为题,为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片 1.png

在对药物化学的不断探索中,新的靶向疾病驱动蛋白的策略正在不断地被开发,其中由小分子诱导的靶向蛋白降解策略是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该策略可以靶向无活性位点或者不可成药的蛋白靶标,使得降解任意一种蛋白成为了可能。PROTAC技术相关的候选药物ARV-110ARV-471已进入临床II期,PROTAC技术主要针对细胞内蛋白,而LYTACAbTAC等一系列技术可以降解细胞外分泌蛋白和膜蛋白。蛋白降解技术在靶向不可成药靶点和疾病治疗方面展现出了非常大的潜力。

李敏勇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热休克蛋白90HSP90)能够结合E3泛素连接酶形成复合物的关键特性以及HSP90与肿瘤之间的密切关系,设计开发一种新型的蛋白降解技术,并将其命名为热休克蛋白90介导的靶向嵌合体(HEat shock protein 90 (HSP90)-MediatedTArgetingChimeras, HEMTACs)。以CDK4/6抑制剂和HSP90抑制剂作为相应的配体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靶向CDK4/6的小分子HEMTACs。活性评价结果表明,小分子HEMTACB16F10黑色素瘤细胞中能够成功诱导CDK4/6的降解,并且小分子HEMTAC具有显著的体内抗黑色素瘤的作用。这一概念验证研究证明了小分子HEMTACs作为一种新型的靶向降解策略的可行性,也为开发其他相关的蛋白降解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行之有效的策略。同时,李敏勇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基于萤火虫生物发光的体内可视化分析研究。

       李敏勇教授深刻详尽的报告内容和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学院师生很大的启发。报告结束后,李敏勇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此次报告为我们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新药分子机制前沿研究方面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